最近訂的「親子天下」滿好看的~~

幼稚園裡之前訂的是<學前教育>,大家都覺得太淺了。今年開始訂<親子天下>,內容感覺比較有一個連慣性。

不只學前教育,還包含了小學生,國中教育的部分,當然專門介紹幼稚園的篇幅會變少,但呈現出一個整體的系統理念。

親子天下四月刊介紹的是情緒教育。

提到了所謂的EQ教育問題。內容提出了不少研究,講到現在孩子的情緒發展或情緒問題。當然也強調了家長示範對小朋友情緒教育的重要性:

要培養孩子高EQ,童年階段最重要,父母需要提供孩子情感的滋潤,扮演情緒管理的典範。

真的是這樣沒錯吧!

現在的孩子電視看多了,卡通人物理誇張的情緒反應,他們以為那是正確的,有時就會呈現出那種很誇張的情緒表達方式~~大哭大鬧,高聲尖笑,認為這樣很有趣!!太誇張了~~

 

當然,內容也反思到了教育者本身,一位好的老師,需要如何的EQ素養?

說真的,現在孩子的問題百百種,老師真的需要極高度的EQ來化解各種問題。

身為幼稚園老師,孩子的反應都很直接而清楚,我也有被小朋友搞到快瘋的狀態,或者是忍不住大聲罵小孩的時候。我的EQ算不算好呢?我自己想想,應該是還不錯。不能說罵過小孩就算沒EQ嘛~~對吧~~~

 

<專家>指出,EQ包含五個項目。

1.了解自己情緒的能力:能察覺自己的情緒,瞭解情緒產生的原因。

2.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:能夠安撫自己,擺脫強烈情緒的焦慮憂慮,以及控制刺激情緒的根源。

3.自我激勵的能力:能夠整頓情緒,讓自己朝著一定的目標努力,增強注意力與創造力。

4.了解他人的情緒:理解別人的感覺,察覺別人的需要,具同理心。

5.妥善維繫人際關係的能力:能夠瞭解並適應別人的情緒。

 

嗯---

EQ包含這麼多項目呀,如果是這樣的話。。。。那我應該只能算是普通吧!

因為說實在的,我對觀察別人的情緒,真的很遲鈍,所有纖細的神經,都分給了我阿姊,我只有粗的那種神經~~同理心。。。。也會有啦,但都要人家主動告訴我才知道耶~~

 

EQ呀EQ

真的是一大門學問

我只能這樣說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