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必須誠實的承認,我真的不知道蔡國強是誰。

但是因為到處都在廣告,在元旦假期的最後一天,我們決定去看一下是什麼東西~~

簡潔到不行的看板,只有白底黑字

DSC07340.JPG

 

進北美館第一件看到的作品,爆破中翻滾的汽車

你會覺得燈光的組合和汽車爆破的感覺很不一樣,但還是無法全面知道蔡國強這個藝術家的風格

只覺得~~恩~~很妙

 DSC07341.JPG

館內三個可以拍的作品之二,文化大混浴。

用16塊大湖石和一個按摩浴缸,還有松樹造景搭建出來的一個怪異場所

真的很怪

我靠近解說板,想看看這個蔡國強在想什麼。

解說版上是個藥浴的成分說明,還邀請觀眾可以一起來泡藥浴,混浴一下。

重點是,你要跟陌生人一起泡唷~~蔡國強強調的是文化混浴,在外國,可是邀請不同種族的人一起泡澡。

這可有趣了。

蔡國強的「文化大混浴」不只是個形容詞,一個社會學的名詞,他還把他變成一個動詞。一個真正可以執行的動詞。

好有趣唷,

人家說,觀念是最難具體化的,沒想到蔡國強給他具體的很鮮明。這可引起我對他的興趣了呢!!

你可以想像不同種族的陌生人泡在這個浴缸裡,不得不一起聊天,或是交換一些不同文化背景的意見時

不就是真實呈現文化混浴的目的嗎?

DSC07344.JPG 

文化大混浴的豪華按摩浴缸。

DSC07345.JPG

 

北美館一二樓都展出蔡國強的作品。

我覺得蔡國強很不簡單,他很有趣的把一些形容詞,一些很意識型態的東西,變成一個很具體的作品。

你看著這些作品,就會覺得:這個形容真是太貼切了~~

電視上講過蔡國強的一件作品「撞牆」99隻野狼一起衝向一面看不見的透明牆,跌倒後,又再爬起來,回到隊伍裡去,反覆撞牆

99隻按比例作的狼模型,已經讓人視覺上夠震撼了,但作品是說什麼呢~

現場看,更感覺作品的龐大和震撼

你不但可以穿梭在狼群裡,還可以到狼群正下方,看矯健的狼群身手~~

蔡國強想呈現的是,一群主體義無反顧,前仆後繼的的遵從主體觀念,重複的做出一件錯誤的事件或是觀念。沒有人要修正或是改變~~~~我不知道其它人的感覺,我只覺得他的形容真是妙極了。如同戰爭,如同貪婪。。人,就是這樣,總是盲目遵從~~~~恩

還有好多很有意義的作品,真的很值得去看看。去認識蔡國強這位藝術家。

當然

蔡國強是以爆破藝術見稱,他對火藥的掌控,令人嘆為觀止。同時他也在施放煙火過程中,加入他的理念跟想法。

他有一件炸毀小房屋的錄影作品:呈現暴力與美感的衝突。對小屋來說,煙火是暴力,對觀看天空的人來說,煙火是絢爛美麗的。

還有一件在墓園施放煙火的作品,一個觀眾也沒有,叫做「空靈的煙火」。但是,隔天有位當地的居民感謝他,說:我的媽媽一定很高興。讓我想到小廟前的無觀眾布袋戲。

還有,蔡國強也是大陸北京奧運煙火和60年國慶煙火的主要策劃人~~他的價碼應該很高唷~~~

 

 DSC07349.JPG

 

很妙很妙

蔡國強的現代藝術,很妙

但基於同是東方中國文化系統

有很多想法一下就能相通,而有心領神會的感受~~~

在北美館展到2月21日,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

小黃,你可以跟阿那答一起去看,一定很有感觸唷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