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喜歡東寫西寫,一直想要讓持續書寫成為自己的生活習慣,一直想要完整的寫完一支筆用完一塊橡皮寫到筆記本最後一頁。

但,總是事與願違。或是說努力不足。

慎重的買了日記本,充滿質感封面的筆記簿,特別滑順好寫又昂貴的鋼珠筆,還有會變色的橡皮擦?找一個良辰吉時,把雜亂的書桌整理一番,以虔誠的心拿出筆記本,用工整的筆跡寫下當天最有感觸的一句話,或是紀錄一個難忘的模門,一種文字間的感動,有時,還有感而發地加上插圖。然後,就等待下一次的前程時刻來臨。

不知為什麼,拿出紙筆,感覺好像會自帶神聖光感,所以,一定要有大事才可以寫,或者是累積到一定的想法才能動筆,加上字跡不夠好看,寫一個字嫌三次,常常筆記本沒寫幾頁就放棄了。書架上擠滿了只寫了幾頁的筆記本。

進入數位時代,電腦、筆電、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和功能越來越強大,從原始人進化到社群重度使用者(吧?)的我,開始用照片和短文字在網站、部落格、臉書社群、IG中紀錄生活,洋洋灑灑都是旅遊食記,紀錄好吃的,報導好玩的,說說搞笑的,和家人報喜不報憂的社群生活中,彷彿只有陽光般的好事。一是因為不想讓遠方的家人擔心,二是社群好友中親疏差異太大,有些事,不想也不適宜在社群中書寫。可是,寫作是用來記錄生活跟療傷的呀。這個無解的矛盾是無法在社群上實現了。

於是,在工作一天天累積下,娛樂新聞一篇篇滑過下,追劇、耍廢、偶爾記錄生活的流水帳,談不上什麼文筆的文筆自然是一天天更荒廢了。

我還是想寫寫文章磨磨筆爬爬腦子,可是永遠都在想。

讀老照系的姊姊曾說過,每個人要記錄下的人生故事,寫下自己的回憶錄。在人生的終點前,好好地回顧你的人生,跟你的親人,你的孩子去思考是哪些事情建構了你這個人現在的樣子。你可以試著修復你人生中感到缺憾的關係,你可以以你現在的姿態完成你尚未完成的夢想,也可以感謝一路上的人,在人生的終點前,在你還有體力和能力前,梳理自己的人生,盡可能的不帶缺憾,到了那一天,可以微笑地離開。我想,我該何時開始寫自己的人生回憶錄呢?文筆越來越差的我,可以好好的把一件事講完嗎?已經40好幾的我,和朋友聊起天來,許多事情前因後果常兜不在一起,記性越來越差的我,會不會哪一天都忘光了呢?

是不是該開始寫呢?

已經太習慣用電腦文書處理的我知道是回不去筆寫了,還是試著在部落格上書寫吧。再打開痞客邦,看到自己的上一篇文章,竟然是7年前和9年前的呀!隨手打開9年前的時光機,歲月痕跡歷歷在目。當年以短文字紀錄的生活點滴,充滿隨性和活力,現在看來雖是稚氣十足,但也看到了自己當年努力生活的樣子。回顧30歲生日時寫下的我的10件寶物,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,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,有種打開時光膠囊的感覺。在照片中看到了去年因病過世的好友,內心澎湃不已。人生真的無常,明天和死亡何時會先到,真的說不準。是時候了,早或晚都無妨,在人生的中途,寫下自己的人生故事。

讓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裡,紀錄自己的四十之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十之後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