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個下午,和沒事的弟弟,一起去看快下片的「練習曲」。

為什麼想看,應該是想見識一下是什麼樣的片子,讓馬英九和捷安特老董看完之後興起單車環島的念頭吧!也或許是自己剛買了捷安特腳踏車的關係,反正,就去看看吧!

欣賞過後.....

我想,看過這片的人不會想聽我的劇情簡介,沒看過這片的人也無法從短暫的劇情簡介中獲得感動,所以我跳過簡介,簡單抒發一下自己的感受.

看完「練習曲」,覺得這部國片真的好貼近台灣!!裡面鏡頭所呈現的,就是台灣!!

或許我是台中人,你是台北人,他是高雄人 ,我們對生活方式和文化有不同的認知和定義<一位學生朋友說他以後工作一定不要離開台北,我覺得有點可惜,因為台北的生活不能代表整個台灣;一個城市繁榮熱鬧與否,不能代表他所有的深度!>,但是當你看完練習曲,我相信你會有「台灣人」獨有的感受,這個景色....不管是髒亂或是整齊:這個角色,不管是粗俗或是高尚;這個感動,不管是生氣或是認同,真的,這是介紹台灣的影片,讓台灣呈現在你的面前,讓你迫不及待想要用眼睛親眼去證實,沒錯,這是我所認識的台灣!!

看完「練習曲」,覺得"人",真的是一個文化裡的重心!

關於導演為何設計主角是一位聽障人士,眾說紛紜,我也沒有去網路上查證,因為我相信<作者已死>這個觀念,當作者把一部作品完成之後,所有的感受都是靠讀者自己去經驗了!!我的感覺是,台灣的聲音太多了,各種口水已經淹沒了所有的眼睛, 大家不再相信自己親眼看到的,只相信名嘴說的!!這很可怕不是嗎?一個人說好,大家就跟著好,一個人吶喊,大家就跟著吶喊,有時甚至不知自己喊什麼!!所以,出去看看吧!!不要坐在電腦電視前面,<看>那些由別人製造出來的新聞,<聽>那些別人說的話,自己看看吧!或許你的看法還不成熟,但是, 你至少親眼目睹過了!親口跟這些人說過話了!那,當你提到這些人,農民,抗議勞工,退休老師,虔誠香客....你的心裡,會多一點自己的感覺,而不是跟著別人走!而這些<人>就是組成文化的力量,什麼東西會讓人感動,一個文化裡<人文>是很大的一個重心,因為人有心,所以有感動,因為人與人之間有互動,你才會被感動,多和不同的人接觸吧,和低下階層的,和學生,和藝術工作者,和爸爸媽媽,和原住民,和爺爺奶奶.....與各式各樣的人互動,你就會打從心裡的感動!被他們認真生活的態度所感動!!!!

看完「練習曲」,我覺得國片真的有存在的必要!

透過鏡頭,你看到的不是美國.歐洲.日本.而是台灣,或許美, 或許醜,或許熟悉或許陌生, 但是當你知道這塊土地就是你所站著的土地時,你會有想要保護他的衝動!!當吳念真飾演的導遊說:為了防止海浪沖走海岸,有很多方法,政府選擇了最簡單卻最醜的方法,就是丟一大堆的粽子<消波塊>下去, 以後呀,我們的子孫會以為消波塊是從海裡自己長出來的!!其實我已經聽過類似的話很多次了,而且到海邊,一層層的消波塊,有的被沙子埋住大半,你真的會以為他是從海裡長出來的唷!!有點可悲,台灣的海岸線這麼美,難道我們不應該想一個讓他更美的方法嗎?<製造有造型的消波塊?我開玩笑的啦!!>總之,從電影中看到自己的土地,讓我自己對這片土地,增加了更多的憐惜感和使命感!所以國片,還是要在唷!!國片加油!

好啦,這就是我小小的感想,看完一段時間後,才整理出來,我真是太慢啦 ...

感謝你把他看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