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次回想起對音樂的熱情吧!!

發現街頭掛有「朱宗慶打擊樂團冬季巡演-- 木擊者」的廣告

想起自己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說要去看朱宗慶演出,春天說:好,下一場在看,冬天時說:下一次還有機會.....,實際上一次都沒看過!

看一下表演時間,就是今天晚上和明天啦<26和27晚上>!因為26要回家煮飯,因此就27去看吧!....只要票不太貴的話。。。

幸運的,因為這次的偶然和衝動,我欣賞了一場壯闊馬林巴木琴的演奏會!!

 

一直很喜歡馬林巴木琴的聲音,在參加音樂教室時,能夠玩到馬林巴木琴,是一件很爽快的事!<演奏的英文是play,所以說"玩"一點也沒錯唷!>

 

因為憑衝動就來聽演奏會了,不知是馬林巴木琴的主題音樂會,所以被舞台上20台馬林巴木琴的陣勢嚇到<其中還有低音馬林巴>,整廠音樂會演奏八首曲子,加一首安可曲,當音樂會結束時,我的手都拍紅了!真的很過癮,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絕佳饗宴!

 

曲目有澳洲作曲家寫的<生命的諭示>,改編拉威爾的 ,洪芊蕙寫的<音浪>,美國作曲家寫的<崔貝卡向日葵>,安倍圭子寫的<海濱的回憶>,神谷百合子改編夏布里耶的<西班牙狂想曲>,櫻井弘二寫的<銀河鐵道的另一夜>,張瓊櫻改編霍斯特的<行星組曲-木星>和安可曲<針線情>

 

我喜歡下半場的音樂勝過上半場。開場曲或許是強調技法及聲勢壯大,我並不是很喜歡,音樂中雖有旋律,但感覺不到色彩和影像,總覺得誇飾技巧的成分大。就像超炫技木琴組曲?

 

下半場的第一首<海濱的回憶>,讓我回想起在多年前曾聽過安倍圭子親自演出<但不知是不是同一首,記得也是跟海有關的曲子>。一樣在黑暗的舞台上,海滔聲輕柔 、由黝黑到深藍、慢慢的響起,韻味十足,和當年開場的模式一樣。和洪芊蕙所寫的<音浪>相比,雖然比較短,但在音樂中充滿詩意,彷彿可以嗅到海水的鹹味,從清晨海洋甦醒,中午海水嬉戲,黃昏時海洋的溫柔,然後在慢慢睡去,彷彿自己親自在海邊聆聽海滔聲,演奏後舞台又回歸黑暗,讓人回味不已。

 

在<銀河鐵道的另一夜>中,我真的看見了整個故事。在日本兒童文學中,<銀河鐵道之夜>就有如法國<小王子>一般充滿人生的哲學。在音樂中,銀河鐵道之夜的畫面出現在眼前。一開始男主角凝視寧靜的夜空,想著生活有許多不愉快,就在這時銀河列車出現了,在列車上,他遇到了許多旅人,還遇到補鳥作鳥餅乾的人,遇到同學,突然之間又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火車上,寂寞不已。而最後又回到現實中。沈浸在音樂中,享受的如電影配樂般的現場演奏,真的好感動唷!這首取子超有視覺感的。

 

馬林巴低沈的聲音演奏起抒情歌和帶點憂愁的歌,非常適合,沒想到演奏起輕快的歌,有很有味道。

 

<西班牙狂想曲>充滿遊樂園的味道,好像騎在旋轉木馬上看著西班牙豐富的拼貼色彩,所有的顏色都從玩具河中蹦出來一般,就是這樣的味道吧!

 

<崔貝卡向日葵>有許多輕快的樂句組合,很有夏日味道。邦哥、康加鼓、和沙球<每次都忘記他叫什麼..>演奏者隨著音樂的律動,身體充分的肢體表演,就好像漫步在夏日陽光下,向日葵熱情隨風擺動一般。看得很開心!

 

最後一首壯闊的<行星組曲-木星>聽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!改編自交響曲,有鋼片琴清亮的聲音,有馬林巴綿密的音符,有管鐘有定音鼓,聽起來氣勢磅礡,震撼不以已呢!好棒!

 

只有讚美好像太拍馬屁了,提出幾個比較不瞭解的地方。

 

因為馬林巴一口氣20台,在音效的處理上,感覺好像不夠細膩。一下子從弱跳到強的地方好像沒有鋪陳得很優美,或許是因為一起演奏,一個人增加一點強度就變成很強了吧,感覺上音量在爬升的時候,有時沒有優美的弧線。另外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。我覺得<音浪>本身很有特色,在三個樂章<或四個>中,有許多技巧變化及特色,主題的旋律也很美,在變奏時也很有變化。但在曲子演奏的中間是不是有一點混亂?還是刻意處理的,我有點搞不清楚,總之快板的地方覺得各部有點合不起來。或許中間快板的地方短一點會更好,感覺上。

 

這是聽完<木擊者>之後,自己認真作筆記之後的感想,以後還會不會這麼認真呢,這我就不知道囉!

 

一起享受音樂!燃燒對音樂的熱情吧!

認真的節目單筆記.....呼呼呼。

希望以後可以看到像千秋那樣帥的指揮....呼呼呼。那我一定會更沈迷於音樂會的。嘿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