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月到四月

是掃墓旺季。

有人先掃,有人後掃,有人等全家人有空一起掃,

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假日就是好日子。對吧!

不知道大家掃墓的味道是什麼?

可能是我年紀夠大,

有經歷過真~~的去掃墓的情景,以前祖先是土葬的多,所以要到墓地去打掃和拜拜,而現在的掃墓,大多是到某某塔去拜拜,沒有除草,整理的感覺,是簡單許多。

小時候

掃墓就是跟在爸爸媽媽身後,提著祖先愛吃的零食,穿梭在大大小小墳墓中間<其實是小孩愛吃的吧!>

也只有這個時候,墓地超多人,所以不會害怕。光明正大的走在墳墓的水泥邊上,一不小心踩到人家的墓地,就趕快說聲對不起。

左邊一個隴西來的,右邊一個不知哪裡來的,就算是盯著人家的照片看也不害怕。

一面走,一面找,根據長輩的記憶,尋找爺爺,曾爺爺的位置。

說真的,每年都覺得為什麼爺爺的墓換位置了??一直想要記起來,是第二間房子和第三棵樹木的交叉點,但是每次都搞錯。

找到墓地後,通常大伯家已經來過而且掃好了。

所以我也從來沒具體掃過,只是意思意思的踢踢泥土,拔拔小草,然後就是擺貢品拜拜。

我們親戚通常是先到先拜,後到後拜,不一定要等對方。但若是剛好和其他親戚一起拜,我們就會開始看對方帶來的貢品,有哪些糖果餅乾,

因為等一下拜完馬上可以瓜分!一面看人家的,還要一面顧好自己的,哪些是不希望人家拿走的。。小孩的心機都擺在零食上!

等香燒到一個程度,開始燒金紙,那真是火勢壯觀呀!!

以往在家裡都是用小金捅燒金紙,一次還不可以燒太多。在墓地可以隨意燒一大塊!

當然要先把一旁雜草拔掉,以免延燒到隔壁,長輩也交代不要讓火星飛出來,但還是頂壯觀的!

一共要燒三區,一區的金銀財寶給祖先,一區給土地公,感謝土地公照顧,一區要燒給顧墓地的神明,忘記叫什麼名字了,大家拿自己的,不要吵架。

接著要在墳墓上壓黃紙和剝鴨蛋殼。

長輩說,壓黃紙是給祖先修房子用的。蛋殼。。。我就不記得了。

記得老爸總是率先開始剝蛋殼,大概他不想燒金紙吧。

剝完之後就叫我們一人吃一顆。現在想一想,那水煮鴨蛋一定沾了不少金紙灰,還有手印。

但是我都是很乖的自己吃掉自己剝的那一顆鴨蛋。

水煮鴨蛋,一點鹹,蛋黃味很重,蛋白味道和雞蛋有一點不一樣。而且乾吃,其實嘴巴滿乾的。

但是每次掃墓我都會吃一顆水煮鴨蛋,變成一種習慣。

掃墓的味道,是鴨蛋的味道。

今年,第一次替老爸掃墓,不是在寬闊的墓地,而是在有點小小,制式化的塔裡。現在寸土寸金,大家都要省空間。

拜完土地公後,剝了鴨蛋,我也吃了一顆,

這是掃墓的味道,

只是沒有爸爸一起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