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不是說到去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嗎,

提到去參觀<兒童遊戲室>而得到許多藝術教學上的啟發,

同時也因此順道看了<迷離島--台灣當代藝術視象展>這個展覽

說真的,真的超超超值得一看的!

 

怎麼說呢?

說真的,我覺得我自己缺乏欣賞畫作的角度,最大的關鍵在看得不夠多,想的不夠遠。

平常在欣賞油畫,水彩畫,水墨畫時,相關的欣賞經驗都不夠多,因此要有人帶領,或是看過簡介,才能找出端倪或是和其他畫作比較出不同的地方。

但是看到照片就不一樣了。我是六年級生,我是看影像、照片長大的,看到照片會有很親切的感覺。我會不自覺的在下意識裡尋找這張照片裡不合理或奇怪的地方。並且和自己的經驗相結合。我觀看影像、照片,比起看油畫思考的角度更多更廣。<會不會因為西方的油畫常隱藏著基督教意涵?或其他文化背景因素?>

這次的<迷離島>展覽,幾乎都是數位影像的作品,作家在影像上大做文章,照片中虛實交雜。其中的衝突與矛盾,激起我很多的想法。

分享印象最最深刻的兩個作品,這兩個作品都上過電視採訪,能夠親眼看到,我感到十分高興。

一是數位照片<你只能愛我>

藝術家是個喜歡cosplay的人,他會自己扮演自作品中的角色。

作品有兩幅。一幅是作者裝扮成各種角色,有白雪公主、清純的女學生、精明的女秘書。。等共七個角色,大家排排坐在一起〈每一個都是作家扮演的〉。

第二幅就是在一間飯店房間裡,白雪公主槍殺了所有的女性,且嘴角露出甜蜜的微笑。標題就是<你只能愛我>。

我不知道男生怎麼想,但我覺得這象徵女性之間為了爭奪男性的戰爭,所有的女性都敵不過甜美的白雪公主。也可以說因為男生對女性的刻板要求,使得女性只能扮演白雪公主的角色,其它的角色在面對愛情時都只能落敗。

畫面中的白雪公主是勝利者,看在我這個女性的眼裡覺得充滿諷刺。我不知作者是不是這個創作意圖,但讓我衝擊不小。

 

第二個是系列作品,叫做<卜湳文明遺跡特展>

這個作品超妙。

一進展場,就可以看到立牌介紹著<卜湳文明>是一個考古學的新發現,該文明特徵。。。。。。。

然後小螢幕上播著<卜湳文明遺跡>的挖掘現場影片,畫面上的專家學者說明:這是一個難得的發現,該文明喜歡佣金箔裝飾他們的雕塑品,且高度科技文明開發,他為何會沒落是個謎團。。。。

進到展場內可以看到一大堆的石塊雕塑,被考古學家拼湊成為一個壯觀的神殿牆面

還有像土地公廟般的神社,這個文明作的真是精緻呀,是在台灣出土的嗎?

當你這樣想時,仔細一看,咦,為什麼神殿上的符號是最近流行的wii,還有好幾代的任天堂遙控器?

神殿牆上一整排的裝飾不就是各家廠牌的手機嗎,還有主機板!!難道古文明這麼先進??

才不是咧!!

<卜湳文明>是個從頭到尾假造的文明遺跡,藝術家將雕塑品完成後,埋到土裡,再舉辦一個公開的儀式挖掘出來,就完成著這個<新考古發現>,聽說還有人以為是真的!!

透過<卜湳文明遺跡>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,獨裁當權者只要有心,隨時可以捏造歷史人民的記憶

國王可以說,我的祖先是神明投胎,大家都要聽我的:我們國家是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建立的,我就是英雄!!

<卜湳文明>強調的是一個政治上的反思。大家不要看到”專家”二字就相信,誰知道他是領誰的薪水呢?人要思考,不要被眼前的假象所蒙蔽。

很好玩,真的很妙,還有很多有趣的系列作品,值得一看。這個<迷離島>展覽已經從美國,加拿大繞一圈回來了,不知接下去還有沒有,有機會到台中的人一定要去美術館看看唷!!

大家可以看一下相關網站:國立台灣美術館網站

http://www.ntmofa.gov.tw/b/b01_1.php?id=2088&types=1&m1=0&m2=0&m3=0

一起去挖寶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